学校新闻
【疫情防控】广东梅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大型核酸检测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模拟演练
发布时间:2021-09-30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我院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流程,进一步提高学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时,能够迅速排查感染人员,防止疫情在校园内扩散和传播,切实保障校园稳定和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930日上午,我院举行了大规模核酸检测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模拟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事件为:2021930730分,广东梅州职业技术学院接到市人民医院电话,该院在30日凌晨收集的发热门诊标本中检出1份新冠病毒核酸初筛阳性标本。经查,疑似患者刘某,男,19岁,为广东梅州职业技术学院一年级学生,近1个月均无外出史,但接触了境外返梅的表姐,930日凌晨感觉咽痛,并伴有发热症状,在老师陪同下,当天到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接报后,学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立即启动《广东梅州职业技术学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含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等)应急预案》,并按照《广东梅州职业技术学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报告流程》报告处置。随后,立即组织师生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

演练以模拟现场实战结合疫情防控知识问题推送的方式进行。参与演练的400多名师生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演练现场设置了等候区、测温区、临时观察区、信息登记区、采样区和清洁区六个区域。进行核酸检测的师生们戴着口罩,保持一米间距,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经过体温检测、信息查验等来到采样区进行采样。采样完成的师生还要经过手部消毒方可离开。1个小时的演练过程平稳有序,400多名师生全部完成模拟采样。模拟采样结束后,由专业消毒人员对演练现场进行了规范消毒。



梅州市疾控中心专家刘雅姬科长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点评总结,认为演练准备充分、场景设置合理、过程井然有序,积累了应急处置经验,对今后做好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她说,学院疫情防控办公室要以此次演练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本次演练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把问题想得更复杂、更困难,将现场管控、大规模核酸检测等组织工作想得更细、更实、更具体,持续完善应急预案,实现环节上的统筹衔接和协同性,切实提升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她同时强调,国庆假期即将来临,要严格落实省专班会议提出的“一鼓励,两倡导,三确保”要求,切实做好国庆假期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鼓励师生员工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省、不离梅,少聚集、少聚会。倡导家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节日期间不回家;倡导师生员工不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出行。确保接触过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及时向社区、学校报备;确保落实假期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严格控制假期大型活动;要利用假期对师生员工疫苗接种进行查漏补缺,构建防疫屏障,保障校园稳定和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通过本次大规模核酸检测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模拟演练,全面检验了学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指挥、组织协调和处置能力,也为有效预防和应对突发疫情后的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的顺利进行、维护师生健康安全积累了经验。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学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从严从紧从快抓实抓细抓好校园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当校园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时,学校在属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的统筹下,科学、及时的落实隔离、救治、核酸检测等应急响应措施。


文字:李献桓

网编:丁   

审稿:曾志洪

上一条: 【入学教育】不负韶华 不负青春——广东梅州职业技术院针对首批入学新生开展系列入学教育

下一条:【开学季】扬帆起航!广东梅州职业技术学院首批新生入学报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