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凝心聚力谱新篇 同心同德创未来——广东梅州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教师教学和学生管理能力提升培训
发布时间:2021-09-14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为学为事为人相统一,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激励广大教师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抓好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首届高职学生开学后的教学与学生管理工作,9月11日至12日,广东梅州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为期一天半的教师素养提升培训,中层以上干部、全体教师、班主任参加了此次培训。学院特邀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务处副处长兼招生办主任宋良杰副教授、学生处负责人兼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刘文明博士来校作精彩的辅导报告。广东梅州职业技术学院筹建办主任赵仁发同志主持培训活动并作动员讲话,要求参训人员聚精会神,深入理解,学深悟透、学以致用,结合实际落实落地。

9月11日上午,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宋良杰副教授围绕“教学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从“管理困境—中高职面临的挑战、教学管理50强经验分享、新加坡职业教育教学管理借鉴、教学管理改进与反思”等四个方面,开展教学与教务管理的辅导培训。他深入分析当前高职学院面临的挑战,总结分享宝贵的经验与看法,重点介绍了新加坡职业教育成功经验及对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启示。他认为中职学生才是高职学院的未来主要生源。“如果不重视培养中职学生的扎实知识与技能,等学生走到高职阶段,学校和老师将面临着更难解决的问题与困境。”他认为,中高职贯通、中高职衔接工作需要做得更好,在人才培养、课程设置等方面要形成协同培养机制,中、高职老师之间要着重加强教研与交流。

他建议,要牢牢把握教学质量这个学校生命线,始终践行以学生为本的发展方针,营造学校好口碑,树立学校好品牌,才能让学校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最后,他对全体教师提出三点建议。第一,以学生为中心,无论是校园任一角落的布置,还是整体校园氛围的营造,都应以学生需求为出发点。第二,树牢务实理念,狠抓实干,切切实实调研问题,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第三,以教学成果奖为重要抓手,促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

下午,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刘文明老师结合他的工作实际,以“静等花开—我的高职生”为题,从“我的番职院、我的办公室、我的粉丝团、我的小承诺、我的小目标、我的小尝试、我的小伙伴、我的小感悟”等八个方面,通过大量精彩的案例分享,生动地诠释了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如何做,怎样才能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刘老师是一名爱岗敬业、爱生如子、平易近人的优秀教师,是严师更是益友。作为学生处领导,却能抱着一颗时时刻刻为学生着想、为学生排忧解难的心,所做的工作切实落实落细落小,令同行肃然起敬。

他践行的理念朴实无华,却又彰显了对做好学生管理工作的情怀。他不把自己当成领导,他说学生处只有“刘老师”,没有“刘处长”。他身教重于言传,在管理改革创新中先行示范。通过上行下效,带动其他一线教师向他对标看齐。他怀抱“甘为园丁,静等花开”的理想,却又扎实落实“学生事无小事”的理念。“没有什么事会比你们学生的事情更大!”他把学生点滴小事都当成大事去解决,把学生的不良情绪化解于萌芽阶段。

他积累的方法高效可行。他利用饭堂吃饭的机会和学生闲聊收集学生的动态与意见,并通过和其他部门联动,切实解决学生反映的问题;他每周三晚上驻扎学校,走访10间宿舍了解民情;他利用微信、朋友圈通讯工具的即时性,加强与学生的思想沟通,充分了解学生的想法、做法、困难,该引导的引导、该鼓励的鼓励、该解决的解决;他把学校布置的捐树任务转换成了“用一张美图表达愿景、期待”,唤起了学生的主体意识,成功完成了学校的任务,又激发了毕业学生对于母校的情怀,可谓是一箭双雕。

他重视塑造良好的师生关系,始终坚持“关爱学生”,润物无声。当学生向他请假,他能突破常规,不单单了解学生请假事由,还能设身处地地觉察、安抚学生情绪,当“节哀顺变”、“好好照顾你的奶奶”这些字眼出现在请假条批文上,那张纸不再是冷冰冰的,而是一张有温度、承载着师生感情交流的请假单,深度实现了教师劳动赋予的情绪价值。

他还对与会教师提出了要求:“白天跑忙讲,晚上读写想”。他希望教师们养成读书、思考、写作的习惯,能够结合工作实践与自我思考,把学生工作总结凝练成学校的管理文化,并通过校内外广泛传播,变成学生管理工作者自觉践行的理念文化,从而形成学生之间口口相传的校园文化。

9月12日下午,刘文明老师就如何做好学生管理工作与梅职院学生工作干部、辅导员、班主任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答疑解惑座谈会。班主任们纷纷提出自己的困惑,经验丰富的刘老师针对不同的问题给出了不同的建议,分享了自己独特的学生管理和育人经验。交流分享活动效果显著,许多学生管理的困惑都在相互探讨中迎刃而解。对于高职新班主任来说是学习取经的大好机会。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在思维碰撞中总结悟出更适合梅职院的学生管理方法。

在培训活动中,梅职院筹建办赵仁发主任对参训教师们寄予厚望,要求教师们认真学习和落实习总书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职业教育工作内涵,立德树人,着力打造专业化、科研创新型的高素质教师团队,为梅职院内涵发展、质量立校奠定良好的基石。

为期一天半的培训让教师们收获满满。他们表示不仅有了新的认识与思考,更提升了自己的站位与视角,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深耕职业教育,弘扬敬业精神,持续提升专业素养,凝心聚力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为广东梅州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秋季开学后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好更充分的准备,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编:丁建

文字:罗平平

图片:杨柳军、黄日豪

审稿:谢裕勤


上一条: 【开学季】扬帆起航!广东梅州职业技术学院首批新生入学报到

下一条:【喜讯】丘成桐院士为广东梅州职业技术学院题写校名致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