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动态
广东梅州职业技术学院暑期防溺水指南
发布时间:2023-07-11点击数:

入夏以来,气温升高,外出游泳和野外戏水的人增多,据应急管理部相关统计,仅5、6月就发生多起青少年及儿童溺亡悲剧,教训惨痛。目前正值暑假,天气炎热,是溺水事件的高发、易发时期,同学们更应保持高度警惕。

一、牢记防溺水措施

(一)不私自下水游泳;

(二)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三)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四)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五)不擅自下水施救。

二、学习溺水自救方法

(一)抱膝式自救

双手抱着膝盖、低头呈蜷缩状,这时人体会慢慢上浮,当感觉背部离开水面时,迅速向下推水,同时抬头换气,下沉恢复抱膝状态,重复这个动作换气,这种方式可以延长自救时间,但有一定难度。

(二)仰漂式自救

  全身放松,双手向两侧伸直,自然沉入水下,让身体保持水平或略微倾斜,让口、鼻露出水面呼吸,其余的部位则在水面下维持浮力,呼吸时要吸多呼少,保持胸腔内有一定空气,以增加身体浮力,这种动作难度较小,所需体力较多,但风浪太大不宜采用。

三、学习溺水施救方法

溺水者慌乱中求生时力量惊人,不可贸然下水救人,可采取以下措施:

(一)当发现有人溺水时

1.大声呼叫,寻求更多人帮助;

2.拨打救助电话:119、110、120;

3.向溺水者抛投救生圈、木板、绳索等物品;

4.向溺水者伸出竹竿、木棒。

(二)当溺水者救上岸后

1.清除其口、鼻腔内的水、泥及污物;

2.将溺水者腹部横置于膝上,按压背部,挤出体内积水;

3.如果溺水者已经停止呼吸,应该立即进行人工呼吸;

4.如果溺水者心跳停止,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四、避免常见误区

(一)人一旦溺水,一定会瞎扑腾并大声呼救,附近若有人则很容易获救?溺水事故大多是悄然发生。溺水时,吸入空气是第一需求,当人的口鼻在慌乱中短暂浮出水面,受本能驱使会全力吸气,此时会有大量的水呛入气管,根本来不及发声。

(二)只要水面平静,下水就不会有危险?自然水域水面下的暗流、暗礁、水草、沟壑等,每一项都可能对人造成生命危险。

(三)只要获救,溺水者就安全了?当溺水者吸入过多的水就会引起呼吸并发症,进而引发继发性溺水或干溺水。此时,哪怕溺水者已经获救上岸,如果不及时跟进治疗,液体积聚仍会导致呼吸窘迫,脑损伤(脑缺氧)甚至心脏骤停。

(四)只要会游泳,就能下水救人?溺水者慌乱中求生时,力量惊人。因缺乏救援经验,热心人士贸然下水救援反被拖入水中的惨剧时有发生。非受过专业训练或者经验丰富者,切忌下水救人,应尽量使用长杆、漂浮物等工具实施救援。

(以上内容根据应急救援部、广东省校园安全教育与管理协会相关资料整理而成)


       广东梅州职业技术学院

               2023年7月8日


上一条: 广东梅州职业技术学院2022-2023学年优秀学生表彰决定

下一条:广东梅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宣讲报告会

友情链接: